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112學年度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概論」課程 戶外參訪

deco

112學年度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概論」課程 戶外參訪

2024.01.18

辦理老師:陳柏蒼

參訪日期:2023/12/02

參訪地點: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及石岡壩管理中心

參訪師生總人數:應到86人,實到66人

參訪內容:

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引領大一學生進入水利系專業的「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概論」課程,在112學年度上學期安排修業的學生至大臺中地區供水重要樞紐「石岡壩」參訪。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及石岡壩管理中心的協助下,除了石岡壩導覽,現場志工更是大方將水資源館所有設備讓學生完整體驗一輪(珍水導覽志工與逢甲水利師生合影如照片1所示),除了讓學生對水源、生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外,更是讓水利系新生對水利事業有更多面向的啟蒙與啟發。

為了有效利用這次系上補助的校外參訪資源,師生一群利用下車後、午餐前的小空檔,前往石岡壩左岸下游的水資源回收中心上方,觀看臺中市水利局剛完工的小水力發電機組與相關附屬設施的布設,由陳柏蒼老師利用臺中市水利局提供的資料,位同學現場講解(照片2)。小水力發電設施參訪完畢後,師生一群直接在石岡壩下方的獅子亭享用中餐,由於當日風和日麗、現場風光明媚,原本獅子亭就是遊客的野餐聖地,師生一群融入現場,鋪上野餐墊後進行就餐,也算是上大學後第一次的戶外野餐體驗(照片3)。

午休過後,開始了重頭戲「石岡壩導覽」,石岡壩於1977年完工營運,其主要功能包括壩體、溢洪道、排砂道、取水工、右岸圍堰等設施。此壩的建立是為了供應臺中市的用水需求,用水標的包含民生、工業及農業。其中在經歷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16、17、18號閘門及土木設施全毀,目前以保留為紀念地的方式將之圍起,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於16號溢洪道後方設置魚道。因此參訪項目額外多增加了921壩體損壞遺址、壩址右岸下游護坦及邊坡修復等。本次參訪同樣超過水資源館容留人數,因此陳柏蒼老師與現場兩位珍水導覽志工拆成三組,由陳老師帶隊進行「石岡壩壩體導覽」(照片4),另外「水資源館水的故事」(照片5)、與「水資源館AR體驗」(照片6),則由珍水導覽志工分別導覽。

參與學生在現場看到以前教學中曾提及的石岡壩實體,表現得相當活躍,在壩址、壩上幾乎把看到的東西都問了老師一次;陳柏蒼老師也透過回答學生的問題,告訴學生在校修業的重要性。參加的同學大多表示、很慶幸學校能夠提供這樣的機會,讓他們看到了、體驗到了課堂上所學到的實際應用。最後,師生一行在石岡壩留下第一次出訪合照(照片7)。

照片1 大甲溪水資源館珍水導覽志工與逢甲水利師生合影

照片2 陳柏蒼老師現場對小水力發電及相關附屬設施進行說明

 

照片2 觀摩臺中市政府水利局建置的小水力發電

照片3 校外觀摩戶外野餐

照片4 「石岡壩壩體導覽」

照片5 珍水志工導覽「水資源館水的故事」

照片6 「水資源館AR體驗」

 

照片7 師生一行在石岡壩留下第一次出訪合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