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大學四年是什麼?是冒險是旅程或是夢想?|逢甲行銷系 連詩淮

deco

大學四年是什麼?是冒險是旅程或是夢想?|逢甲行銷系 連詩淮

2021.03.03
跨域學習

還記得新生面試的時候,聽到一句話,現在我已經大四,這句話還記在我心裡。

在行銷系四年裡,會有很多與業者接觸的專案、很多團隊合作的報告,有可能會過得很忙錄,但你也有可能過得很輕鬆,這之中的差異,成就你這四年能帶多少東西走。

逢甲行銷學系,自由的學習環境,沒有成堆的課本壓著你喘不過去,沒有繁雜的理論公式讓你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但這並非放生你,而是希望透過「自由」讓你的創意不被公式所侷限,或是在執行專案時可以盡情的去發揮,也因為如此,非常考驗每個人的自制力。

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可以過得很輕鬆,也可以很努力。

我最喜歡行銷學系的一個部分,透過「做中學」,實際的去執行一個專案,加上組員的溝通與分工,每一次的產學合作都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而且在過程中學習到的不僅是行銷的概念,還有對於專案的執行態度。

創系主任-簡士超教授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大一學美、大二學細節、大三學集中、大四學謙沖」。

系上有個很特別的課程 -「美學」,學什麼呢?

培養行銷人的基本美感。很多行銷專案的執行幾乎都脫離不了美感設計,我原本也是一個很沒有美感的人但經過這堂課的洗禮,提升了我對於美的敏感度,也為行銷這條路奠下基礎。

逢甲行銷學系的成年禮 【行銷影展】

我從來沒有想過第一次的產學合作竟然能在大二就接觸到,透過文獻資料搜集與分析為合作的業者找定位、撰寫企劃書在過程中學「細節」, 並依照定位、行銷策略、品牌形象為品牌量身打造一支廣告,這不僅訓練我們觀察細節的靈敏度,還可以進行創意的發想與實現。

為合作的業者找定位、撰寫企劃書在過程中學「細節」

為合作的業者找定位、撰寫企劃書在過程中學「細節」

很多行銷人經過這個專案後,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路,或是自己的特長,我也是透過這個專案找到自己想走的行銷路,會說這是行銷學系的成年禮,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系上會仿效金馬獎舉辦一個影展頒獎典禮,讓大二的同學可以走上紅毯,迎接整個學期以來辛勞與豐碩的成果。

這麽儀式感的典禮是很少在其他科系甚至是其他學校看到的,而那一年我們這組很幸運也很榮幸的在行銷影展-逐影上,拿下企劃第一,口頭報告第一,影片第一以及總冠軍的殊榮,努力被肯定的感覺真的很讓人感動。

行銷影展 - 大二的同學走紅毯

行銷影展 - 大二的同學走紅毯

影片獲得企劃第一,口頭報告第一,影片第一以及總冠軍的殊榮

影片獲得企劃第一,口頭報告第一,影片第一以及總冠軍的殊榮

只要你有心,這裡什麼都能做到

大三我獲選為行銷學系系學會會長,在這一年前前後後策劃與執行非常多活動,每個活動與企劃的類型也大不相同,但在完成的同時也讓我收穫非常多,不管是辦活動的眉角、與廠商的接洽協商、還有跟幹部之間的溝通,以及領導能力上都透過執行的過程成長了不少。

接手系學會的初衷就是希望學會的活動能被更多人看見,充分運用所學,像是曾舉辦過全校性的結合野餐、音樂與市集的草地音樂節。

我的夥伴們

我的夥伴們

參與舉辦全校性結合野餐、音樂與市集的草地音樂節

時尚與校園的結合,逢甲校園

時尚週時尚學,培養學生的品味。系學會與校外廠商合作舉辦「逢甲校園時尚週」,透過街訪影片與文宣品的曝光,以及話題的操作,累計報名參加的人數超過一百多名加上破萬的總點擊量。

行銷系學會與校外廠商合作舉辦「逢甲校園時尚週」

行銷系學會與校外廠商合作舉辦「逢甲校園時尚週」

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

大學生帶你穿越四十年的感動這個企劃是我執行過截至目前觸及人數最高的-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舉辦歌唱比賽,因此邀請系上喜歡唱歌、會做音樂以及喜歡影像創作的同學們,一起來完成這個作品;我們運用行銷學系的專業將策劃內容執行出來,並透過「行銷」增加整支影片的觸擊,成功讓更多人看到逢甲行銷學系。截至目前(110/01/10)在YOUTUBE上已經累計100萬次以上的觀看。

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你可以勇敢去追你想做的事情,只要做了不管結果如何,整個過程的感受,都會是你的。

最後一年,對我來說是個大驚喜,大四這年行銷系的學生都要與業者合作完成畢業專題,我們這組是和一間整合行銷公司一同執行「嘉義呷太保」。


我們為這次企劃執行分為三個部分,在地連結、數位工具應用、特色建立,透過在地連結凝聚當地特色美食店家,籌備商圈組織以利永續經營,以及設置數位工具,官方網站、LINE官方帳號等工具推播商圈資訊吸引觀光客,最後以「國寶宴呷飯皇帝大」為主題,結合在地美食店家席開30桌,舉辦實體活動,透過話題操作,建立街區宣傳特色。


此次的成功推動,讓嘉義縣政府看到太保商圈的發展性及店家的凝聚力,決定於今年底投入百萬資源至太保商圈,透過在地政府的力量,繼續推動太保商圈。

畢業專題 -嘉義呷太保

畢業專題 -嘉義呷太保

獻給大學生活想要過得充實的你

逢甲行銷學系對我來說覺得最棒的是大學四年,就有三次產學合作的機會,縱觀很多系所甚至其他學校是很少見的,透過「做中學」實際操作讓你成為底蘊很夠的行銷人。

如果你是對行銷有興趣,而且富有野心,充滿著衝勁與想像,我相信這裡對你來說是一個很好展現的舞台。

 

文|行銷學系 連詩淮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