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112學年度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水文學」課程 戶外參訪

deco

112學年度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水文學」課程 戶外參訪

2024.01.18

辦理老師:陳柏蒼

參訪日期:2023/12/02

參訪地點: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臺中氣象站

參訪師生總人數:應到86人,實到66人

參訪內容:為降低學用落差、強化科學專業與物理世界的關聯,112學年度上學期「水文學」安排修業學生至臺中氣象站進行參訪。在臺中氣象站柯俊賢主任與氣象站協勤同仁的細心協助下,師生得到臺中氣象站分組講解的貼心接待(照片1)。

 

照片1 氣象站同仁與逢甲大學水利系師生合影

臺中氣象站成立迄今已逾127年,為日治時期臺灣首批建立的5個天氣測候所之一,悠久的歷史底蘊在主任與氣象站同仁的維護下,除了現代化觀測器材與技術翻新外,同時也保留了一個世紀以來的歷史觀測文物,讓師生在氣象站裡,從水文學課堂的水量計算,跨越到物理的各項觀測並穿梭歷史目睹前人在氣象觀測上的努力,經歷一次百年的工程師素養巡禮。

柯俊賢主任於2024年退休,在這次的巡禮中,柯主任為水利系師生開了三個站所,分別是「臺中氣象站簡介與觀測科普」(照片2)、「臺中氣象站文物館」(照片3)、「現地觀測展示」,讓同學認識氣象站資料與民眾日常生活各方面的息息相關,舉凡日常生活到工作中各項安排的決策、農業種植、國家在交通、災害等方面的決策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第一站「臺中氣象站簡介與觀測科普」內容五花八門,從傳統地面觀測、種類、氣象站經營、自動氣象站沿革與自動雨量站建置等,讓同學知道氣象站不僅僅是觀測天氣而已,實務上氣象站的內涵是一個碩大的資料收集和分析系統;第二站「臺中氣象站文物館」,文物館的空間規模不大,但處處是氣象站同仁的用心,不僅僅是古老文物的保養、保存,也包含了一世紀以來的氣象觀測儀器演變和技術的提升,當然,這些代表的是氣象站悠久歷史的人文底蘊;第三站「現地觀測展示」,氣象站同仁一路對百葉箱、乾溼球、酸雨採集器、A型蒸發皿、溫度計、濕度計、氣壓計、風速計、降水計、地溫計以及雷射式雨滴谱儀的介紹,更是刷新同學對「水文學」所提內容的認知。

這次參訪內容琳瑯滿目、五花八門,從民國一路看到日治時期的昭和、大正、明治,同學分別對其感興趣的內容或者載入手寫筆記、或者轉化變成腦中的啟發與啟蒙。

這次系上的成功參訪,還是要感謝柯主任與氣象站同仁的熱情協助,特別是退休前的柯俊賢主任對我們這些後生晚輩的照顧與關懷,也在柯主任榮休之喜的當下,祝柯主任退休快樂,您的階段性篇章將會是這群小秧苗新的征途。

(A)柯主任致詞歡迎同學-A組

(B)同學在「臺中氣象站簡介與觀測科普」站聽講-A組

(C)同學在「臺中氣象站簡介與觀測科普」站聽講-B組

(D)氣象站同仁致贈禮物給手機互動遊戲優勝同學-C組

照片2 同學在「臺中氣象站簡介與觀測科普」聽講

照片3 同學在「臺中氣象站文物館」端詳文物

照片4 同學在「現地觀測展示」站細聽氣象站同仁講解

照片5 祝柯主任退休快樂

相關新聞